close

今天來分享一個特別的。

不是介紹咖啡豆。

是介紹一種特殊的手沖咖啡的技法。

將這種沖法介紹給我的是一位叫阿鍾的咖啡高高手

阿鍾非常無私能將咖啡支是分享給同好

這點無私的精神和他的師父是一脈相承

先對這兩位前輩高手致上敬意

眾所周知,咖啡已經是流傳相當久遠的飲料了

而現今貴森森的義式咖啡機不過是這幾十年來的商業產物

所以二奈米的微光的精神是

要將咖啡的美好呈現出來,應該有機會不需要用到貴森森的義式咖啡機

所以,我本來有一套半完成的手法,

而阿鍾教了我另一種很完整的手法,

於是,就產生了我加以變化的Espresso手沖法

我姑且取名為 "阿鍾式Espresso手沖法"

下面就開始來介紹

首先我取用20克的中烘焙咖啡豆,選用的豆子是 哥斯大黎加 的 "征服者"

手沖Espresso-01.jpg

刻度我用小飛鷹平刀機的刻度 1.5

(PS, 阿鍾的原創是 30克,刻度用 3)

阿鍾用刻度3是因為他用的是一般的手沖濾紙

而我採用刻度1.5是因為我採用了不織布材料的濾紙

手沖Espresso-02.jpg

手沖Espresso-03.jpg

不織布的透水性較大,因此我可以將刻度調小到 1.5 ,

這已經是很接近用義式咖啡機所用的極細研磨刻度了

因為刻度那麼小,所以萃取率會很高,

但是不織布出水性佳,不會過度浸泡而產生過度萃取

而且油脂的含量會比一般濾紙還濃郁一點

更接近Espresso機沖出來的效果

也因為這個差異,我的咖啡豆量可以只用20克,而不需要用到30克

也可以沖出和阿鍾前輩原方法相當的濃度

接下來就上豆開始沖了

手沖Espresso-04.jpg

手沖Espresso-05.jpg

這是沖第一注水的狀況,每注水只能 3~5 cc 而已,而每注水間隔要 15~25 秒左右

要等上一注水完全滲入下去後才能倒下一注水

我這次的示範是沖出 50cc 的 Espresso 咖啡, 前後要分 15~20 次的注水

手沖Espresso-06

上圖是第五次注水的狀況了,都還只是在濕潤豆子而已

手沖Espresso-07

直到第七注水才開始有咖啡汁滴下

手沖Espresso-08

你瞧,那咖啡滴下的速度慢到我用手機都能捕捉

可見注水量很小

50cc 了,就可結束來享用一杯 Espresso 了

喝Espresso 只能很小口的啜飲,會有相當濃的香、苦、酸、在交錯表現

然後口感上有明顯的油脂感,正常的狀況前三口澀味要很低,

所以其實味道是那麼濃烈,入口並不困難,

但是 Espresso 因為太濃縮了,咖啡汁氧化得很快,所以會越喝越澀

這也是為什麼只要沖出 35~50 cc 就夠了,再多也沒好處了

有興趣的同好不妨玩玩看。

手沖咖啡,變化是很多的

這點不是貴森森的義式咖啡機能取代的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二奈米的微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